Senin, 01 Juni 2015

Gan Ying Pian Bgn 35 Penjelasan



Risalah Balasan Dan Ganjaran Setimpal
Bagian 35 ~ Penjelasan

suǒ
zuò
chéng

shén
xiān




Penjelasan :
Dewa akan membantu kebajikan yang dilakukan oleh insan bajik agar bisa berhasil, bahkan membantu agar mereka dapat membina diri menjadi insan suci!

Analisa :
Di dunia ini tidak ada kebajikan yang tidak mungkin berhasil dilakukan. Hanya dengan ketulusan hati menjalankan kebajikan; sehingga kebajikan yang dilakukan sesuai dengan hati nurani, maka secara diam-diam Langit akan membantu insan bajik, karena itu tidak ada kebajikan yang mustahil dilakukan!

Taishang adalah sesepuh pertama dari Aliran Tao, maka itu yang dibahas di sini adalah tentang para Dewa. Manusia bisa menjadi Dewa bahkan juga dapat mencapai KeBuddhaan, jadi di dunia ini tidak ada kebajikan yang mustahil dilakukan! Apalagi hal sepele di dunia ini, yakni ketenaran, kekayaan dan usia panjang, apa susahnya untuk meraihnya?  Hanya saja melihat apakah si pemohon benar-benar serius mengerjakannya.




集福消災之道
(三十五)


所作必成,神仙可冀。


【解釋】

使善人所作的事業,必定會成功,而且永垂不朽;並且還可以冀望成神仙,名登天府呢!

【分析】

世間沒有做不成功的事,天下也都是可以去做的人啊!惟有以真實的心來行善;則人事既然合了天心,而天意豈會違背了人願,自然就會默默的幫助善人,沒有行不通做不成的善事啊!

太上是道家的始祖,所以專門講求仙的道理,孟子說:「人皆可以為堯舜。」中國的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說:「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三教的聖人,為何所講的幾乎都是如出一轍啊!神仙可以希冀,佛也可以修成,堯舜也是可以做到的啊!何況是求世間的功名、富貴、長壽、男女,又有什麼求不到的呢?這也只是看這個求的人有沒有認真的去做啊!

佛在遺教經說:「你們比丘,應當要勤奮精進,也就沒有什麼難事了啊!譬如細水不斷的流,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就能夠穿透堅硬的石頭;若是行者的心,經常的懈怠停止;譬如鑽木取火,還沒有鑽熱木頭,就停止鑽木跑去休息;雖然想要得到火,那是不可能的啊!」

明朝的蓮池大師說:「世間的一技一藝,在開始學的時候,好像非常的困難,似乎是萬萬不可能學成功;因而也就停置下來不學了,那麼這樣就永遠的學不成功了。所以在最初的時候,貴在有堅定不疑的心;雖然是有決心、不懷疑;但是卻優游遲緩,不認真的去學,那也是學不成的啊!其次是,貴在有精進勇猛的心。雖然是精進,或是因為得到些小的成就,就感到滿足了;或是因為時間太久而疲倦了,或是遇到了順境而迷惑顛倒了,或是遭逢到逆境而墮落了,那也是不能成功啊!再其次,要貴在有貞常永固不退轉的心,這才叫做真正有心的丈夫啊!人要能夠如此的存心,那還有什麼事情辦不成呢?大家應該要自我勉勵啊!」

節錄自:
集福消災之道—感應篇彙編白話節本(卷二)